top of page

夢想下的狂想-「粵」困難「粵」要悍衛


劉卓軒Hinry是一個九十後的大男孩。曾獲中國好聲音香港區公開海選冠軍、與歌神許冠傑於紅館合唱及「一句KO港鐵職員」。於香港大學畢業後,獲地政總署聘請為見習測量師。但不甘於對著四面牆的刻板生活,在沒有後台支持下毅然走出Comfort zone ,全職向未知的音樂道路發展。現為歌手、樂隊〈未能接通〉主音及成立了Shuffle Production,以夢想創業。

原來是感動自己

Hinry雖然以歌手身份於香港樂壇出道,但仍會定期在星期五觀塘海濱Busking,與不同市民交流。而問到表演時的難忘事,Hinry憶起一次Busking時,有一中年男人突然跪在他面前,問可不可以點唱一首《落花流水》給他兩個離開了的女兒。唱完後男人合十雙手感謝他,更九十度向Hinry鞠躬。那次之後,他亦會常常來支持Hinry的busking。到後來更交換了Facebook,終得知他點唱的原因。「其實係佢感動到我,因為我從來無諗到原來自己可以透過唱歌去幫人,去解開一個人嘅心結。反而我要多謝佢啟發咗我,令我明白到音樂其實有種魔力將人的思緒抒發出黎。」Hinry稱自己當然不能影響世界,但他希望當自己影響到一個人時,那人又能影響他人。有一些報導講述了他成歌手之路,Hinry希望的不是向大眾介紹自己,而是透過自身這追夢的過程,啟發到他人的夢想或者感動到某些人。

一萬個鐘的堅持

Hinry對於追夢有很多的睇法。他說曾經有前輩說過,要將一樣東西變成專業的話,一定要用上一萬個鐘。驟看是不太可能,但其實是真的需要。「我曾經都試過好取巧,細細個已經學鋼琴,但我唔係日日練,就算練都只係彈下DOROMI,可以同人講我學咗十幾年,但其實我自己心知個Level。」所以除了需要時間還要有決心,千萬不要給自己一個藉口。(在之前搜集資料時看過Hinry自彈自唱的片段,相信他已真正體會了一萬個鐘的道理)Hinry續說:「講得衰啲,你個心態係要賣你的時間俾夢想,如果唔係追夢就真係永遠只係追。」他說他遇過很多人有宏大的目標,但只空談理想,認為靠想像就能將自己變成理想我。所以他寫了一首《找藉口是失敗者的習慣》,去提醒別人及警誡自己。節錄歌曲某段:

「當慵懶從喜歡變成習慣 毒癮般的思想可怎樣關 當你看著對岸怎麼燦爛 坐這山 望那山前衝又返 原地轉動一圈 又破曉⋯⋯」,其實真的很有意思。

「粵」困難「粵」要悍衛

Hinry除了作曲填詞,在較早前更為日本動畫電影《你的名字》及周杰倫的《告白氣球》改編填上廣東詞,創作了《別來無恙》及《求小姐》。不消幾天便被多個雜誌媒體轉載,過十萬個點擊及好評。當然有得必有失,問到如何面對歌曲上負評,Hinry稱每個評語都會認真閱讀,他開心是觀眾會指正自己的錯誤,每一個評語都會讓他反省自身。而對於人身攻擊的評語,Hinry一笑置之:「認真你便輸了。」但他亦有介懷的事,「試過見到一啲留言,問我點解要改編?日文歌好夾,根本唔需要改成廣東歌。我唔開心係點解要貶低廣東話,點解唔係一齊悍衛而係背棄佢(廣東歌)?」Hinry笑言有時情願他們罵的對象是自己。但Hinry表明不會放棄,他會繼續努力改變香港人對廣東話歌的看法。即使有一天他不能唱歌、不能成為歌手,但他亦不會放棄填詞、不會放棄廣東話。「你們或者會覺得英文歌好好聽、韓文歌好有型好有氣勢、 普通話歌就易唱啲,但我相信終有一日你地會發掘到廣東話歌的特別。」

就好像香港歌獨有的曲風,其實絕對是外國人眼中的塊寶。為何「哥哥」張國榮可歷久不衰,正正是當時我們懂得尊重廣東歌,這精神支持了當時整個音樂市場,讓它大放異彩,吸引了其他國家市民的關注。其實要數香港樂壇,在八十年代時已開始改編日本歌曲並填上粵語歌詞,(例如陳百強的《深愛着你》、陳慧嫻的《千千闕歌》)反應非常熱烈,更將粵語推至高位。相隔三十年,我們能否一同重燃這精神?

談到未來動向,Hinry希望出碟,但更希望繼續創作。歌詞未必跟主流情歌社會一樣,他更希望帶出大眾對成功的誤解、不同年齡層的矛盾、年青人的內心說話等等,透過廣東話歌創作改變社會中的約定俗成。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