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報告總司令》—地球給人類的報告


報告總司令這首歌旋律輕快,你會聯想到「超人打怪獸」的情節或E.T的畫面。而歌詞則是外星小子給總司令的報告,充滿娛樂性,一笑置之。 但細心聆聽,歌詞將外星小子(外來人)對地球的所見所聞側面描寫出污染、環境問題。而我們(土生土長的人類)卻懵然不知或根本是袖手旁觀,不斷製造各種物質工具來補足文化上的美。 或許有人會提到殷海光教授在《人生的意義》中,表明人們先要達到生物文化層才可發展最後的生物價值層。即是人要安定了生活,然後一步步追求理想、真善美。我並不是否定理論,只是上述屬概念層面,而要在真實社會兼得魚與熊掌時,教授在取魚時為我們下了前設更值得學習:不可在自己的生存並未受威脅時為了換取現實利益而犧牲道德原則、在我們的生活勉強可過時萬不可因要得到較佳報酬而犧牲他人。

就現今社會而言,我們不但衣食足,更有部分人活得奢華富麗,把榮辱、價值、熊掌掉到老遠,不單是犧牲他人更是犧牲了地球。完全漠視了價值層。

引介了名人格言,我們還是回到歌曲。詞人黃偉文最終仍在歌詞間給了我們希望,外星小子發現到社會中的互助友好,提醒我們尚未遺失人與人的連結連繫,仍可合力改變社會、改變價值觀。 而八年過後,你認為污染及環境問題終有否得到改善?社會中的情與愛有否同樣的皎潔明亮?同伴,請細味歌曲,慢慢拾回對身邊世間事事萬物的感情。 #二零零九年情歌中的非主流 #小故事大道理 #醒覺吧地球人 周柏豪 報告總司令 作詞:黃偉文 作曲:楊鎮邦 / 蔡志浩 編曲:楊鎮邦 / 蔡志浩 監製:陳光榮 我是428號宇宙傘兵 派駐這地殼 看住這星 報告總司令 報告總司令 大軍應該冷靜 我奉了命以六百日看清 看清這裡 秘密地形 今天決定 無用殺戮而取勝 要是母艦決定馬上派兵 你會炸掉了最笨那星 平凡的生命 無聊的生命 或者真的過剩 要是當做廢物那樣殺清 來年沒有餘興 留下看人類 笑和淚 也算有趣事情 這個地球 像你 所想荒謬 住滿低等的智慧 和異獸之後 穿得暖 吃得夠 但全球仍然悶透 有人有人研究 新衣著 舊美酒 對污染卻沒搶救 攻佔地球 易過 捲起衣袖 但我喜歡這裡有人為我守候 真心當我好友 比賽之際回復做對手 浪漫又矛盾 但在月球裡 沒有 結伴看著世上最爛笑片 再到處亂逛 拍下照片 閒來通通電 吃個好杯麵 就得這些片段 困在血肉裡面這六百天 重提尚帶微暖 難道我懷念 太懷念 抗拒再被殖上晶片 這個地球 像你 所想荒謬 住滿低等的智慧 和異獸之後 穿得暖 吃得夠 但全球仍然悶透 有人有人研究 新衣著 舊美酒 對污染卻沒搶救 不要 定案 全部戰艦撤走 給我 時間 巡視再多兩周 攻佔地球 易過 捲起衣袖 但我喜歡這裡有人為我守候 真心當我好友 比賽之際回復做對手 浪漫又矛盾 但在月球裡 沒有 魅力沒人有 就是地球客 獨有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