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世紀的出路—《殘酷天使行動綱領》歌詞解讀


日漫文化一直影響我們,如果說日漫人物是我們年少時的偶像,那麼其主題曲歌詞絕對是當時我們的座右銘。遇怪魔我即刻變大個……過往不少主題曲也會被重新填詞,改編成廣東歌,而且大多都是百聽不厭,多年後的我仍深深記住這些歌詞。

歌詞意思有的簡單,有的複雜,其中我認為詞境最高的,是新世紀福音戰士《殘酷天使行動綱領》。歌詞當中論述人類的道德沉淪,對於宗教和世界抱有強烈懷疑,完全表達到EVA的故事內容。雖然我是一個EVA迷,卻不能算是當中專家,所以這次歌詞解讀我會單獨分析《殘酷天使行動綱領》,並不把EVA放入討論範圍之中。

讓聖經裏的迷途天使又傳道

在這伊甸園你我又再碰到

歌詞開首描述世界真理難以尋找。詞中「聖經」意指世界真理,「天使」則代表相信真理的人,他想傳遞世界真理予人們,卻找不到「傳道」的方向而迷途了,於是相信真理的人便在「伊甸園」碰頭。那麼「伊甸園」又所指哪裏?聖經中「伊甸園」是亞當和夏娃的原居住地,人類的歷史亦由這裏開始。「在這伊甸園你我又再碰到」他們只能從過去歷史中找到真理,真理於現今世界是蕩然無存。

使徒們 到世間浮沉

歷史的真相有太多的神

無論要你落淚 或要他的鮮血

都不可見到神靈步近

這裏歌詞開始討論宗教的可信性。「使徒們」原意是「受派遣出去的人」,這裏我認為指人類,我們人類在世間生活,希望可以找到信仰得到依靠。「歷史的真相有太多的神」如果是真相又怎會有這麼多的神?可見所謂「真相」並非「真相」,我們努力尋找真神,然而一直以來對於神靈人們都是眾說紛紜。「無論要你落淚/或要他的鮮血」這些都是負面事情,當中「鮮血」更可指向戰爭,但「都不可見到神靈步近」,歷史上有不少戰爭都與宗教有關,掛上「聖戰」之名,但諷刺的是千帆過盡皆不是。

阿門 我快將沉淪

被貶的天使的向世間走近

尋覓到我欲望 或有一點悲憤

傷心怨恨從未發問

第三段詞描述了「天使」的複雜心理。由於真神和真理久未出現,相信真理的人逐漸受到世間荒誕之事所逼迫,開始感到憤怒,「傷心怨恨從未發問」但並未發洩其情感,始終堅信理念。

再抱撼再厭倦一生也未如願

我也是經過路人

你背後有對翼光圈裡又會否

用真心拯救我心

然而此刻相信真理的人開始對真神的態度抱有懷疑。「再抱撼再厭倦一生也未如願/我也是經過路人」這裏表述了無論怎樣真神也未有出現,但時間有限。「你背後有對翼光圈裡又會否/用真心拯救我心」於是開始不相信真神,懷疑「翼」只是救贖的虛像,真神即使存在也未必會拯救人類。

舊約中有位迷途天使在傳道

暴走激鬥墮落時候會變化

幻想全部頹然倒塌未留下

但我想知道世界是有錯嗎

用愛心與她靈魂交錯地存在

倦透的都市有你便有火花

副歌中表示道德淪亡,並對這情況歸咎予誰提出疑問。歌詞中為何是「舊約」而並非「新約」?當然是因為前者入樂,不過我想「舊約」亦有意思。耶穌是於新約中降生於人世,「舊約」一詞或許表達道德敗壞的問題早在耶穌降生前便已出現。「暴走激鬥墮落時候會變化」為了尋找真理,相信真理的人更失控,甚至「墮落」使用非常手段尋覓真理,「幻想全部頹然倒塌未留下」這做法可能引致喪失一切的後果。「但我想知道世界是有錯嗎」但這又是世界的錯嗎?又是人類的錯嗎?對於誰應為道德淪亡的情況負上責任提出了疑問。「用愛心與她靈魂交錯地存在」當初沒看歌詞還以為是「祂」,那麼「她」是誰?如果與動畫互讀的話,「她」應該是指初號機中碇真嗣母親的靈魂。既然「她」是母親,不妨解讀成人類的本源,是指上帝嗎?可能吧。「倦透的都市有你便有火花」相信這可為城市帶來改變。但這卻是諷刺之處,畢竟神靈從未出現。

(新世紀福音戰士初號機)

愛人 有太多傳聞

歷史中毀去了幾多戀人

然後我會落淚 與她驚天激吻

都仿佛見到情如地陷

副歌過後逐漸論述道德淪亡後世界的情況。「愛人」和「戀人」是直指愛情,同時代表「幸福」。道德淪亡之時,人們選擇追求愛情,追求僅餘的「幸福」。然而「愛人/有太多傳聞」如何尋找「幸福」也是未知數。「歷史中毀去了幾多戀人」過往中不少「幸福」都被世間的荒誕之事所摧毀。「然後我會落淚與/她驚天激吻」這情況下人們只能與身邊人互相依靠,「都仿佛見到情如地陷」這裏有兩個可能指向:過去或未來,看到歷史中「幸福」如何被摧毀;亦可能預見自己即將失去「幸福」。

阿門 我已經沉淪

被貶的天使向世間追問

懷著救世欲望 帶著相親相襯

新的教義全部放任

隨着道德崩壞,相信真理的人嘗試找緊自己即將失去「幸福」。「懷著救世欲望/帶著相親相襯」希望找到真理拯救世界,同時保護自己的「幸福」,「新的教義全部放任」結果逐漸失控。

在聖經裏的迷途天使又傳道

但世間欺詐墜落全沒有變化

諾亞拯救的人群早已沒留下

讓這伊甸園戰鬥後變細沙

用愛心妄想靈魂天使會存在

倦透的都市有你便有火花

副歌言明真理已經不可能獲取。「在聖經裏的迷途天使又傳道/但世間欺詐墜落全沒有變化」即使如何努力,世界中道德卻依舊敗壞。「諾亞拯救的人群早已沒留下」借用了聖經《創世紀》中「羅亞方舟」的故事,表示世間上的善念早已失去。「讓這伊甸園戰鬥後變細沙」人們為了真理而抗爭,但最後連真理本身都變成「細沙」,消失了。「用愛心妄想靈魂天使會存在」忘想用真誠找到真理,所以究竟是否有「火花」出現?我對此抱有懷疑。

冷眼望再跌盪天邊也漸留下

最美麗一片落霞

對抗着憤慂着心中有夢我卻

摘不走伊甸園野花

歌詞最後表達失去真理的心情。肯定了真理的不可追,選擇了「冷眼」看待世事,卻看見「最美麗一片落霞」,發現到世間的美好事物,但這「落霞」稍縱即逝。對於這情況充滿了憤怒,然而「摘不走伊甸園野花」,即使是一點真理也不能抓住。

綜觀整首歌詞,當中描述了世界道德的崩壞,人們努力尋找真理,由此發展下去卻逐漸發現有關神靈論述的荒謬,於是對宗教和世界存有懷疑,質疑自己最後能否獲得救贖。歌詞最後兩句是「用愛心與她靈魂交錯地存在/倦透的都市有你便有火花」究竟我們能否為這世界燃起火花,我想這也是對聽眾的一個詰問吧。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